LyraChloe

中土/DW/DC/音乐剧/摇滚/星战/冰火
Feminist,爱所有fandom中各种各样的姑娘们,
otp有刀玫Destiel索博蝙猫超露指珊主教扎etc....
欢迎私信找我qq扩列(......)

© LyraChloe
Powered by LOFTER

#Laurent Ban# 20190211大师课听译(全)

我永远爱lolo555555555555555


RT_Talya:




老航班大师课听译


Q1:Dangerous的服装设计灵感是来自于你么?或者说你们是如何想出设计概念的呢?


A1:这个MV是和《沙漠妖姬》剧组一起做的。过去的3年里,我在法国和亚洲参演了《沙漠妖姬》和《摇滚莫扎特》。当我没有在演《摇滚莫扎特》的时候,我在演《沙漠妖姬》,扮演的角色是Miss Mitzi。当我完成《Prima》的时候,我邀请《沙漠妖姬》团队来参演我的第一支MV。我问他们:你们愿意来扮演一些不同的角色么?在《沙漠妖姬》里他们都是这样的(表演drag queen),但是在视频里他们都是非常狂野的。我想要改变他们的形象,我问他们:你能不能扮演... (拉视频找图)。你们知道《沙漠妖姬》里的Bernadette么?Bernadette是一个非常美丽的金发女孩。这就是Bernadette,在《沙漠妖姬》里金发漂亮,现在还是金发,只不过没那么漂亮。我想改变他们的形象,我向化妆师和服装师提出要求,让他们加入历史元素。因为我喜欢历史,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了解所有国家的历史,包括中国的,我爱你们的历史和世界的历史。我很激动,因为我的版本混合了西方和中东阿拉伯元素。


细节对我很重要。当我在准备一个角色的时候,我很注重每一个细节,即使你们看不到。像是萨列里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我在歌曲中也是这样做的,当我撕裂一个声音,当我让声音保持澄澈,所有的一切都有意义,都非常重要。对于Dangerous来讲也是一样的。


我很好奇历史上阿拉伯世界和西方世界何时相遇,我发现大概1000年前西班牙被阿拉伯人入侵,他们在安达卢西亚建立了王国,Caliphate of Córdoba。所以我选择了那里作为拍摄地点,所有角色都是用来代表生活在那个时期的人,像是罗马人,这是罗马帝国陷落的时期;阿拉伯人,示巴女王;一些角斗士;还有drag queen,我确信1000多年前有一些drag queen。而我扮演的是一个旅行者,他旅行穿过...


Q1:你感觉热么?在沙漠里穿那么多层,还都是黑色的。


A1:特别糟糕。故事发生的地方... eh 也许... 我的英语太糟糕了。1000多年以前,那里可能是Córdoba的所在地,西班牙南部的王国。我在室外,穿着巨大的... 我想给你们看点东西,穿着黑斗篷在大太阳地下。


Q1:在有些图片里你看起来像达斯维达。


A1:是的,还像刺客信条,这种类型的角色。我们每天爬山,我大概掉了5公斤。在画面上看着是好看,但是拍摄过程太可怕了。我们还在巴黎拍了一部分,在西班牙拍了一部分,一共有5个不同的拍摄地点,有50个人参与。制作起来很有趣。有意思的是,当你爬上山,那里看着像在沙漠里,实际上旁边都是公路和车,这就是拍摄的魔力。


服装是法扎的梅兰妮设计的。但是因为化妆和发型复杂,有太多的细节,我想要雕塑感,想要大型的设计,所以服装不能太华丽,相对都比较简单,我相信我们找到了平衡。我喜欢历史,喜欢心灵,我还是卡拉瓦乔的粉丝,我特别喜欢卡拉瓦乔这类画家对光影的表现。我画了故事板,我对导演说:每一幕,我都想看到卡拉瓦乔的画作。(把视频拖到片头示巴女王等4人坐着那一幕)这就是经典的卡拉瓦乔风格。你们可以看到这一部分的光线,这个画面就像是一幅画作。我要求每一个画面都像是一幅画。最后我满意了。


就是这样,这个答案可以么?也许这答案有点长。不过我们讨论了很多事情,我在台上的工作状态等等。


Q1:或者还有健身房?我们需要锻炼身体。


A1:健身房!你想让我展示一下怎么锻炼么?


---------------




Q2:先说一句,我也属猪。我的问题是:我喜欢你的很多角色,像是Miss Mitzi,像是Salieri,像是去年的Leopold Mozart。这三个角色,每一个角色和你本人最像的那部分是什么?比方说他们的性格,他们的思想等等。


A2: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你是猪也没问题。


Q2:猪是可爱的生物!


A2:我知道,我爱猪,我房间里好多。


Q2:还好吃!


A2:哈哈,好的。可能所有的演员都会给你类似的答案。每个演员在创造角色的时候都会加入一部分的自己,但是每个演员准备角色的方式不一样。前面已经说过我很注重细节,所以对我来说,在上台讲故事之前,先构建出一个生命是很重要的。比方说,三年前,法扎的制作人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在亚洲的新制作里出演萨列里这个角色,我们想要你因为... 我问在哪儿,他说在韩国... 因为我2005年来亚洲巡演了《巴黎圣母院》,扮演菲比斯和葛林果,2007年还在上海演了《小王子》。天呢,现在到我来亚洲已经14年了。


我知道带着一个新制作回来这里很有趣,但是同时我也知道... 10年前法扎刚开始的时候,我在巴黎的Folies Bergère演《佐罗》,有意思的是,我们和法扎上了同一个电视节目。他们的团队里有Mikele, Florent和Merwan,我在演佐罗,他在演莫扎特,我们做同样的电视推广。我知道法扎有很大的影响力,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能够加入新东西,因为我不想只是复制。如果有人邀请我饰演一个已经有人演过的角色,我不想照抄,因为那没意思,也因为我不是那个人。我不会尝试这么做的,这和比较没有关系,而是构建属于我自己的角色很重要。我看了Florent的版本,但是我决定走不同的路线。我想了解历史中真实的萨列里,于是买了他的传记。我了解到他高大健壮、声音低沉,在那个历史时期是一个非常有权势的人。因此,我决定加入这些特点,同时在歌曲中显示出他的痛苦。


所以在我的版本里,我想要表现出这个角色是大BOSS,他不是软弱的人。他是dang dang dang dangdang dang(达斯维达BGM-帝国进行曲)。是的,《星球大战》。大家会觉得这个人看上去非常强大,什么都不在乎,但是内心却被龙卷风席卷了,it's terrible。在甜痛里,他因为莫扎特的音乐而第一次感受到痛苦。他了解到尽管他目前是最有权势的人,但是他远远无法靠近这个如此崇高的音乐典范,他因此而痛苦。这个瘦小的人,这个年轻的人。他听到了真相,所以他很痛苦,但是他不能让其他人看到,只能在内心中表现。所以甜痛是他的内心世界,你们能看到他的内心感受。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在表演的部分表现出他强硬的一面,在唱歌的部分展示他软弱的一面。


所有的细节对我都很重要,比方说声音。很有趣的一点是,有人不能理解,他们问我:甜痛的最后你破声了,你嗓子疼么?我说:不是的,我这么做是因为我想这么做,这是对角色的诠释。你不能这样唱甜痛(卡洛塔式美声高音演示),他已经破碎了,他要死了。所以他不能唱:“哦哦哦哦哦~”。他是:“呃啊啊啊啊”,所有的东西都在喷涌出来。有意思的是,这意味着有的人不能理解这个场景。不过,没关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想象。


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诠释。我可以唱优美的曲调(nice notes),我会唱一些,但是当我饰演角色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表演。破碎的音符很重要,那是一种技巧。我过去一直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学习。比方说,2000年的时候我去过美国练习belting技巧(一种高音区的强混声唱法)。在法国我们不用这个,我们通常在高音区用假声。但是美国人和英国人,他们在唱高音的时候也保持共鸣。我在讨论发声技巧。我热爱尝试不同的唱法,表现不同的细节。我之前会使用很多这样的高音技巧。在甜痛里,我从来没破声,我用的是一种叫做fry的唱法(核嗓唱法,一种金属唱法)。你只需要加大压力它就会变得像嘶吼,但是并不会让嗓子受伤,只是为了表现出他的痛苦。要是在这里受伤了,我就没法唱杀杀服你和其他歌了。因为它们音调都很高。每一次,在不同的角色中,我都会使用不同的声音技巧。


在萨列里这个角色中,我展示了所有能够用到的技巧。甜痛中间有超高音,结尾处有fry;杀杀服你里用了胸声(chest voice),有时还会用假声(falsetto)。当我跪下来唱 Pleurent les violons de ma vie(轻声唱),我当然可以不加任何感情处理的唱,但是那样没意思。我想要表达他在下坠,他在死亡(假装濒死喘不上气)。有的人就会说:他失声了。我可怜他们,因为他们不懂。好吧,其实还是我的错。我不想只是为了唱而唱,我想通过歌声表达情感。


也许这个和最开始的问题无关。萨列里这个角色是一个例子,每个细节都很重要。如果我扮演的角色在现实中存在,是一个真实的人,我想知道他是谁,然后混入一些我自己的性格。但是我不是连环杀手。我之前还演过哈姆雷特,我没杀我全家。我在生活中不是连环杀手。每次我都用我的想象带来一些感知。


Miss Mitzi,我不是gay。至少官方上不是。我需要演一个装不是gay的gay。可难了!That's terrible。这里有3个层次。怎么演啊。我是个直男,表演一个gay,这个gay想表现自己是直男,但是他不知道如何表现。他这个样子(假装很壮压低声音讲话)。他在剧里有一个孩子,我加入了一些情绪,因为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我爱孩子们。对我来说保护孩子很重要,我加入了一些保护孩子的机构。我资助了3个来自贫困国家的孩子,对我来说保护他们很重要。Miss Mitzi有一个很美的故事。我是直男,但是在整场戏里我都是gay。在故事的结尾部分,有一个片段,因为我不想让儿子知道我是gay,所以我就表现的很强壮,very ah ah。我需要表演一个gay假装直男,还不擅长这样做。


《沙漠妖姬》有一个媒体见面会,结束后,有一个特别有名、很有身份的记者来找我说:你演的很好,这出戏也很好。但是你得好好学学怎么做一个直男,因为你不知道怎么做。我回答: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夸奖,因为我让你相信了我是gay。他惊讶了:什么,你不是gay??!对于我来说这是个挑战,而我成功了。因为演gay很难,有很多cliché,避免这些cliché很难。像是这种gay:no, don't touch me no no. 这就是cliché。但是你可以做的更好,可以做一个gay,但是不用这些来表现。通过一些细节来表现,一些姿态、手势,而不是当个diva。可以更自然,然后偶尔被一些小细节出卖。很有趣,我很喜欢,我喜欢变成另一个人。我不是变装癖,但是饰演不同的角色非常美好。


---------------




Q3:今年在天津场有涂黑色指甲油,后面为什么没了?


A3:因为这不是我的主意。化妆师问我:能不能涂个黑色指甲油,拍给朋友看。我答应了,我问她有没有指甲油。她给我涂上,然后我照了相。上场前,她找不到卸甲水了,所以我就带着黑指甲油上了台。我等了两天后才卸掉。最开始,我觉得可能挺有意思的,但是这并不是我的创意,我觉得带着它不是很舒服。我的创意是异瞳,代表了两面性:冰与火,冷与热。这是我的小细节,来表现我的萨列里。


Q3:但是观众席看不到隐形眼镜,即使在最前排都看不到。


A3:看不到么?对我来说重要的是避免cliché,我不想要太过明显的东西。你会在照片里发现这种小细节,不想要太大、太ah ah ah的东西。如果你看到我表演的录像,每次你都能够看到很多不同的小细节。可能每次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能看到一部分细节,这是很好的。在现实生活中,你也不会把所有东西都展示给别人,同样的,我为什么要在舞台上这么做呢?现实中,每次你也只是展示自己的一部分,有时候你愿意展示一些部分,有时候你不愿意。有些人在你身上看到了你没有的东西,这就是生活。我希望把这种真实的生活带到舞台上。


--------------




Q4:我在上台前会感到紧张。想问你是如何处理上台前的紧张和恐惧呢?


A4:对于每一个艺术家来说,第一次上台前,比方说在首演的时候,都非常恐惧。每次首演前,都会产生类似的体征,呼吸急促,口干舌燥,手抖,有时候直接失声,因为:太多空气,太干燥了!重点是把消极的压力转变为积极的压力,因为这种压力是能量。压力是能量。有时候你会突然无法呼吸,但是它是一种强大的感受。最好是能够把它转换为一种正向积极的力量。你需要学习掌握这种能力。在亚洲有很多,类似瑜伽、按摩,这种人与人之间分享能量的活动。这个也很类似,寻找一种勇敢面对的方法,找到平静,因为这时你的心跳会加速。


我的话,任何场合都必须要带一瓶水在身边,在舞台上它能救你。(找了一瓶水喝了一口,突然声音变尖) 哇~突然间我的声音不一样了,Oh~~~~ 我每次上台前都会带着一瓶水,只需要抿上一口就够的。比方说,你明天要考试,要演讲,带瓶水,不要空手去。我以前会做些运动,像是跑圈,试图把不好的能量排出体外。你们也可以试着做些运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重点就是把不好的能量排出体外,然后集中注意力。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never judge yourself。有时候,我们失去信心就是因为,我们在真正的评判到来之前就先自己评判自己。当我站在人前的时候,我可能会觉得太近了,我头发不好看,我没有好好学习等等。你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去考试之前,你要告诉自己我会做到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即使我不及格,即使没有最优的答案。每次站在这里,我会表现出最好的自己。Don't never judge yourself。不要从外部观察自己,对于一个舞台上的演员来说最糟糕的思维方式就是从外部观察自己,要从内部去想。当我扮演一个角色,我就是这个角色,我思考我为什么要在舞台上这样说。对你们来说也一样,never judge yourself。


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有时候我们在现实中失去信心,就是因为在别人评判我们之前我们就评判自己。我们觉得他们不喜欢我,他们不爱我。那是因为你不喜欢你自己,你没有自信。如果你喜欢自己,如果你能够找到一种办法对自己说:"Yes, I'm the good one. I'm the best. I'll do my best. You will be impressed by me." 有时候这会起作用的。


---------------




Q5:韩巡的时候萨列里有马尾和蝴蝶结,现在没了,也是一种调整么?(拿出一个蝴蝶结。老航:那是我的!)


A5:对的,我一直在进化(evolving)。即使是同一个角色,我也在进化,我不喜欢每次都做同样的事。第一年的时候,他们想给我和10年前同样的造型,梳着长发。其实Florent每次也会做一些改变。拍定妆照的时候我这里、这里、这里是这样的。然后拍出来的照片太糟糕了(awful),我讨厌这些照片。然后我发现节目单也是这张:Why? Why this fu*king picture also. I hate this.


两周后,我问能不能提出些自己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那个发型更像我本人。去年上海时期,我还在演Miss Mitzi。因为Miss Mitzi我留了很短的头发,蝴蝶结根本戴不住(转过来揪了下自己的头发)。去年我还演了Papa,所以其实看起来很奇怪。但其实是因为Miss Mitzi. Voila. 我觉得这次的巡演是最贴近我自己的一次。It's me. 我现在让头发自由生长,所以可能会有长发,(指前排长长马尾的姑娘)像你一样,希望能长足够长吧。这就是为什么。


--------------




Q6:当你塑造萨列里这个角色的时候,是如何把自己置身其中的?你如何感受他的那些经历?


A6:我已经回答...... 说实话,扮演萨列里,我是感觉有点挫败的。在歌手的身份之前,我首先是个演员。去年法扎,导演在甜痛最后新加入了一个桥段,就是Alors, trop de note...... 莫扎特和萨列里之间有一场对质。My god, it was so good to play! 因为第一年在韩国的时候太惨了(It's terrible)。两人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对质,只有结尾处,当莫扎特临近死亡的时候。对我来说,这场对质对两个人都很重要。因为萨列里一个人唱自己的歌,莫扎特也一个人唱自己的歌,之前他们在剧里没有真正的对立。去年在上海的时候,可能是我第一次能够提出一些改良建议,就是两人之间的对质。


构建萨列里,我利用了自己内心的魔鬼(my own demons),我们内心都住着自己的魔鬼。我们都有对外的给人看的一副面孔,但是内心里还有一些...... 我想说一下我的人生,我的人生非常艰难。我的童年非常可怕,我不会细说。你们知道悲惨世界里珂赛特的故事。我就曾是珂赛特。It was very terrible. 一个人人生中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那些事,都曾经发生在我身上。Why, why, why every time! 这些事情可能会让我毁了自己,也许自杀?但是,也可能会让我拥有展翅高飞的力量。找到活下去的真正意义,不把时间浪费在蠢人蠢事(stupidity)上。


当你真正经历生活,回顾生命的第一阶段,只有你才能理解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什么。你不会把时间花在愚蠢的人身上,你不会把时间花在那些会伤害你的,充满恶意的人身上。你花时间在友好的人身上,花时间在可以沟通的人身上。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有一个好处,我发展出了自己的内心空间(inner space)。我用上了这些糟糕的事件,用上了痛苦与折磨,来发展出自己的原则和个性。我用上了这些事。


我做了三年的演员工作室(actor studio),和Jack Waltzer一起。他90多岁了,很厉害,曾经和马龙·白兰度合作过。这中间有一个小故事。你们知道演员工作室是怎么回事么?演员工作室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流派的。好的,我来解释一下。世界上最好的演员都用它,马龙白兰度,阿尔帕西诺,达斯汀霍夫曼。你使用自己本身的经历来构建角色,探索表演。


你们知道电影《雨人》么?拍摄电影前,达斯汀霍夫曼用了一整年的时间考虑如何塑造这个角色(自闭症角色)。为了了解怎么演,他去医院里观察这些人,找寻表达这种角色的细节。在演员工作室里,Jack Waltzer让我做一些练习,让我给自己刮胡子。非常简单的练习,你空着手,只需要想象自己在刮胡子。他说:我想看到你打开水龙头,洗干净刮胡刀,披上毛巾,这只是一个练习。非常简单的练习,不需要情绪。


我试着去做了,但是我平常不刮胡子,因为我不长胡子。It's terrible. 我没有这样的经验,所以我需要想象人是如何刮胡子的。1分钟后,我开始哭。我又重新试了一次,然后又开始哭。哭声不大,但是非常强烈。


教授看到我哭,就走过来说:老航,发生了什么?这不是一个情绪训练,你只需要给自己刮胡子就行了。到底是为什么?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开始哭,然后哭了3天...... pleurrrrrre...... 之后的两个月,我出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没办法说谎。我会把所有的想法直接说出来。现实生活中,即使有人顶着糟糕的发型来了,你也不会说:Oh, my god. It's shit. 你会说:Oh, yeah, not so bad, okay... 但是这一次,两个月里我每次都说真话。It's shit. You. It's boring. I have to go, goodbye. 每次都这样。这段时期我树立了很多敌人,社会上不能这样。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打开了内心的一扇门。


好吧,我会告诉你们这一个细节。15年前,我失去了父亲。我父亲那时坐轮椅,所以他很大程度上依赖我的照料。我唯一需要刮胡子的情况,就是给他刮胡子。在他逐渐走向死亡的日子里,我记得给他刮胡子的场景。(刮胡子)唤起了我糟糕的情绪,因为我想起了父亲,我有多爱他,失去他是多么悲伤。刮胡子练习让我想到这个情景是因为,我自己没有经验,只有帮他刮胡子的经验。这意味着,我感受到的这种感觉,我把它抽出来关进盒子里。当我需要在台上表演的时候,我打开这个盒子,我拿出这个情绪放入角色里。不知道刚才表述清楚了没有,但就是这么一种方式。


在生活中,你有情绪,但是你要控制它,永远不要...... 两天前的周六,人们谈论这件事,因为在台上有一个音符我唱劈了。That was terrible。是这样的,一周前,导演来找我们说:我们要改变一些细节。我们想改变结尾处莫扎特和萨列里的场景。我们想显示出你们真的是亲密的朋友,比之前看起来的更加亲密。所以我们做了尝试,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我们手牵手,双方对视,试着去找两人之间更强大的连结。


我和Nuno搭戏,我就这样走到台上,我当时已经准备好了情绪。他走过来,倒在我怀里。我没有在演戏,我沉浸在场景中。当时的眼神交流太情绪化了,我对自己说,我没办法唱,不可能唱的了,因为我口干舌燥,因为我在台上哭了起来。我当时还出了很多汗,所以很多人以为是汗(开始擦脸)。我什么都看不见,非常强烈的情绪。我对自己说我不能唱,我不会唱的。Nuno开始唱歌,而我开始(哽咽吞咽)Nos peurs, nos pleures... 声音就是劈的。That's terrible,一点也不好。你得控制住,即使当情绪太强的时候,不然所有的东西就都失去了。


我第一次出演《小王子》的时候,也发生了同样的事。15年前,我们有一个9岁的小男孩,他在故事结束的时候消失了,他死去了。当我看着他死去的时候,我需要唱:Le plus beau et le plus triste paysage du monde, c'est celui où il n'est plus... 我一边唱一边看着一个9岁的小孩子死在我面前......(边哭边唱... ewwww...)《小王子》的作曲Riccardo Cocciante,他也是《巴黎圣母院》的作曲,他一个劲的喊:No no no no no... 我不是这么写的,不是这个调。我当然知道不是这个调,但它就是飞了。


我想告诉你们,即使你们是好演员,即使你们擅长找到情绪并表现出来,但是在唱歌的时候要记得,表现情绪的同时控制住你的声音。这是个问题,因为有时候情绪太强烈,还有时候你想太多,只想唱好听的。但是个人来讲,我更喜欢情绪。


----------------




Q7:你喜欢绘画,能否用绘画来表现你唱的歌?比方说杀杀服你,你会用哪种颜色来表达这首歌?


A7:每次都是相反的颜色,蓝色和红色,黑色和白色。萨列里在这里分裂成了两半,所以我会用不同的颜色,相反的颜色。你的问题很有意思。对我来说,意义和形式都很重要。如果我唱一首歌,或者说创作一首歌,编曲的时候我会注意找到音符和每一个词之间的强大连结。


以Prima为例,你们都听过Prima么?上面每一首我自己创作的歌都在讲述我的人生。第一首歌,Terre-mère是关于我母亲的,L'enfant géant是关于我的童年。有一些爱情歌曲,关于和过去的鬼魂分离。如果你一个词、一个词的翻译出我的歌词,你就能理解我的人生。每一首歌里我都表达了我非常私人的生活,但是我创作的方式,是让你们能够把自己代入角色。去年,我收到了很多中国粉丝的消息,她们听了Prima,有时候会和我说她们的生活... 这对我来说很情绪化,我愿意聆听任何人,我尊重每一个人,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I don't have judgment on anyone, okay?


这些年轻人讲述她们的人生:我的生活中有很多烦恼,父母不爱我,他们把我赶出家门,我现在住在朋友家里;他们让我做我不想做的事;他们想让我学我不想学的东西,等等。很多这种故事,非常感人,非常私密,非常情绪化。有人告诉我:我听了你的歌,我最喜欢的是L'enfant géant。我不知道歌词的意思,但是我喜欢这首歌表达的情感和意图。我说:你知道么,这首歌就是关于你的。你在音乐里感受到的,就是歌词所讲述的。它讲的是一个孩子,他想要挣扎斗争。他很小,生活的非常孤独。他想要一个真正的童年,但是他必须得直面艰难的生活,成人的真实世界。我非常感动,即使不知道歌词的意义,她们也能够感受到这首歌所讲述的。这说明我成功了,我可以用音乐表达和歌词同样的意思。


画画也是这样。作为艺术家,我相信你可以用心表达任何情感。我爱fanart。我爱看你们画画,因为这是最好的表达你们的幻想、表达你们自己的方式。有意思的是,有时候我会收到非常有冲击性的画,发给我画的女孩却非常害羞。但是画非常强烈,非常有冲击力。你是个小姑娘,身材瘦小,但是在内心里却有一头野兽。我爱这个,这意味着我们都可以是一头野兽,你们所有人都可以。即使你又瘦小又羞涩,你却可以比世界还大。我爱的就是这一点。内心世界太美好了,没有界限。


--------------




Q8:你来中国很久了,媒体和粉丝也都问了你很多问题。我想知道,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们的么?你可以用一个问题来回答这个问题,谁能回答就举手,你来点一个人回答。


A8:OMG。哈哈哈,哦,所以我要选一只手。My God,你应该来这,我到下面去。我非常好奇。对于你的问题来说,这也许不是一个正确的答案,但是我会更宽泛一点来讲。我是个好奇心强的人,这就是我为什么在这,为什么我去过世界上那么多地方,我也想再去一次那些国家... 问题是什么来着?


我希望能够去整个世界。之前说过,我对历史很感兴趣,对过去很感兴趣,但是我对世界上人们的现状也很感兴趣。比方说中国,一个强大的国家,拥有伟大的梦想,其中有些已经实现了,另外一些则还在努力实现。在这个国家里,你们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活力。你们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但是却有着古老的文化。我能感受到这一代人有着强烈的探索世界的愿望。你们很好奇。我收到了很多问题,这很有趣,我能够感受到你们内心的活力。


我爱法国,我爱欧洲,我爱法国和意大利的食物。但是,我觉得我们失去了内心的活力。法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是一个很伟大的国家。但是我们有点失望,或者挫败。我们正在街上搞革命。这是法国的优点,如果你不喜欢什么东西,那就革命。但是有时候什么都没发生,因为我们每次都阻挡住所有东西,所以我们没有在往上走。但是,可能我们的国家正在觉醒,有的人说停下来吧,停下来试着往上走。这就是我在这里感受到的。我喜欢你们给我、给我的朋友们、给来到这个国家的人带来的活力。这也是为什么人们现在想来中国,你们有开放的思想。


有一个生态学故事。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美国领头说我们要做一些保护生态的好事,我们要做可再生资源,我不知道英文怎么讲。我们想要找到除了石油之外的资源,没有污染的、清洁的资源。但是最近他们停下来了,他们说:我们不再参与了。站出来承担起这个责任的,试图做好的国家,是中国。他们说:我们计划这么做这么做blablabla... 所有人都很惊讶。因为很久以来,大家都觉得中国是封闭的国家。但是这一刻,中国开放向世界,他们说:好的,我们试着做一些事情。我不知道现在到哪一步了。但是我觉得这对于世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像中国一样的大国计划着做一些事让世界变得更好。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中国,我喜欢这种活力。


Q8:所以你想问我们什么问题?


A8:哦,我来问问题(清嗓子)。Ummm... pua... many questions, but... emmm... 你们将来想听我的演唱会么?(台下全体:Yes. )哈哈哈哈,也许我们能成功组织。现在我唯一能说的是,我不会放弃再次来到中国的尝试。这是我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所以,我们将来会再见。如果你们喜欢我做的,如果你们喜欢我的工作,非常感谢。让我们一起分享未来吧,我觉得我还有很多很多事情可以在中国做。我的问题可以么?我其实有很多问题,不过...


------------------




Q9:我其实有很多问题想问你。


A9:现在问一个就够了,挑一个最好的。


Q9:我一开始其实是摇滚爱好者,所以我只听The Beatles, Queen, Bob Dylan这种。我听说法扎的时候很迷惑,团队是怎么想出来把摇滚和歌剧或者音乐剧混在一起呢?是如何在摇滚和歌剧之间找到平衡的?


A9:这部剧的创作者们认为在莫扎特生活的年代,世界并没有准备好接受他。他的到来就好像猫王,不对不是猫王,我的意思是说摇滚,50年代那些著名的摇滚歌手。当时的人们看到他们的反应是:什么!魔鬼!不要!但是摇滚不断壮大。对于他们来说莫扎特可能是历史上第一个摇滚歌手。他们没有用太多莫扎特的音乐,他们用了一些节选,但是不多。他们想用流行摇滚来表现这个故事,来讲述这个强大的小个子,他内心充满了摇滚能量。他们找到了一些有摇滚声线的歌手,比方说Solal和Mikele。他们唱歌像是70年代的流行摇滚歌手,有时候他们并不在乎我之前说过的优美歌声(nice notes)。有时候这是好的,有时候不好,但是它表达了感情。我觉得创作者们提出制作这种剧目的想法非常巧妙,加入了一些黑色皮具,有些场景有性感符号(sexual symbols),在这个剧里还有一些非常强烈的时刻。我觉得用这种剧来展示莫扎特个性非常巧妙。


---------------




Q10:去年同时演Leopold Mozart,Salieri和Miss Mitzi非常有挑战性。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进入一个角色?


A10:需要一生的时间,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所以每次都会进化。我们一般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来创造一个剧,一到两个月。所以你大概有这么长的时间来创造一个角色,但是每天在台上演出的时候,你都会继续创造它,你会发现一些不同的细节。我花了很长时间在角色身上。有的人不会花时间,有的人不会去探索,他们直接即兴演出。我们有不同的工作方式。但是我会花时间,因为我希望所有的细节都很完美,我尽量这么做。


但是前几年演《哈姆雷特》的时候,我只有3周的时间来创造这个角色。It was terrible. 因为时间太短了。但是这个时期对我来说太糟糕了,情感上。我利用了这一点,把我自己的痛苦加入进角色。


当我做《剧院魅影》配音的时候,韦伯在法国组织选角来寻找法国魅影。他们找遍了法国所有人,而他想让我来配这个角色。我当时就是:OMG,那可是韦伯啊!见面的时候,韦伯跟我说:将来我们做法版《剧院魅影》的时候,我想让你来演魅影,you are the best。谢谢他,但是那时候我在韩国。他们在法国组织了一场选角,我太失望了,我等了10年的时间等着《剧院魅影》的选角,但是我那时在韩国演萨列里。幸运的是那个剧院烧了,所以也没什么,最后谁也没演成饭桶。


像韦伯这样的一个人,剧的创作者告诉你:You are the best to play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简直OMG,我对此感到非常自豪,也非常惊讶。但是,他同时也告诉你:你有两周的时间录好所有的歌,21首歌。(叹气)OMG, it was terrible. 你得完成工作,得唱好演好。你们知道歌剧魅影的歌曲非常非常困难。你需要根据任何情况进行调整。当时间充裕的时候是好的,但是有时候你没有时间,也只能上。With or without you~ voila


-----------------




Q11:关于Othello,油管上你放的录音是Othello的歌,但是你自己想演Iago而不是Othello。的确,Iago是一个有趣又复杂的角色,但是我还是想知道你为什么选择Iago而不是主角。


A11:我不会因为是主角而选择一个角色,我选择角色是因为它对我来说是个挑战,而且它有趣,是舞台上最复杂的一个角色。有时候主角不是演起来最有趣的角色,对我来说《Othello》应该被叫做《Iago》。因为他是故事最重要的关键。他非常聪明,操纵了所有角色。对我来说他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最好的。我之前在一个舞台剧版本中表演过Iago,所以我很想表演他。对我来说,Othello是一个受害者,是Iago的受害者。他被Iago操纵着杀死了自己的妻子,所以对我来说演起来就没那么有意思了。有时候反派演起来非常棒,是最好的,因为他们更复杂,他们特别复杂。


而且有时候,我喜欢别人因为舞台上的角色讨厌我,之后在现实生活中认识我的时候,他们会惊讶地发现:你是一个很好的人啊。哈哈,这样真的很好玩。我之前在《Alive》里演一个坏人,他们删掉了很多片段,因为... 电影里的其他角色都非常友好,只有一个人ewww.... 我记得有人在街上拦住我说:你是个混蛋,你太坏了,我讨厌你!我回答说:哦,谢谢你,你看了我的电影。之后他们发现:原来你是个好人啊。


当人们这样认为的时候,这意味着我在银屏或舞台上的表演是成功的,我留下了正确的印象,引发了正确的情感。如果有人因为我演的坏人而讨厌我,对我来说简直太棒了。每次我扮演反派的时候,我都会寻找一个有诱惑力的角度(seductive angle)。我希望人们说:Fu*k, I hate this guy. 但是他很有魅力。I like to hate him or I hate to like him, that's terrible. 你们看,这就是我说的复杂。对我来说,复杂性是关键。当你喜欢一个你应该憎恨的人,或者当你憎恨一个你喜欢的人,我爱这种复杂的情感。


Q11:《Alive》是很棒的表演,我喜欢。


A11:希望你没有... 问题是,有时候我会参演一些不同的电视节目,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老是会看见你最糟糕(badest)的表演。I mean, in a very shit program, you play a fu*king shit role. 但是每一周每个月都有重播,一遍又一遍。有人见到我说:哦,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 我:ah, ah. 但是,我做过的最好的那些表演,都没有录像,比方说...


Q11:Pascal...


A11:哦你看过啊,谢谢了。Pascal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糟糕的事。但是它总是会出现,因为在法国人们爱这一集。他们爱这一集... 


Q11:We love it. We love it.


A11:(老航语无伦次中)问题是很多我感到非常自豪的表演,都没有被录像。我在舞台上表演了20-30个剧目,都是现场演出,没有录像。我非常希望人们看到的是这些,但是他们看不到,因为没有踪迹留下来。That's terrible. 但是Pascal,每个人都看过。Okay, wonderful. 


---------------


 


Q12(拿起一张纸准备读)


A12:Oh, long question.


Q12:你参演了那么多音乐剧,塑造了那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你是否认为法国音乐剧在审美和风格上有同质性?


A12:不会的。在法国我们有很多种不同的音乐剧。有录像的那些最有名,因为现在人们可以在网络或者电视上看到它们。实际上在法国还有很多极为优秀的制作,最好的那些你们都看不到。你们能够看到一些好作品,比方说,对我来说《巴黎圣母院》就是一个现场非常出色的剧,但是我不喜欢官摄。官摄并没有反映出在现场能够得到的感受,我不喜欢官摄的拍摄手法。


Q12:是说剪辑么?


A12:官摄里我感觉不到情感,感觉不到在现场演出或观演时感受到的情感冲击。我在现场看过很多极为优秀的剧目,我自己也出演过很多,但是几乎都没有官摄。像沙漠妖姬,最开始是澳大利亚的制作,但是我们做的是一个非常法式的新制作。很多喜欢原版的人从伦敦过来看我们的版本,因为它很创新,这个剧里有很多新元素,和电影更贴近,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剧,我为这个剧而感到自豪。


还有《佐罗》,对我来说《佐罗》是非常优秀的剧作。我们有舞台特效,有火,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打斗场景,击剑。天呢,这个剧里我受过太多次伤,有3、4次几乎快死了。那是一个很棒的剧,但是没有留下踪迹,我很难过。所以在法国也有其他类型的音乐剧。但是官摄的话需要制作人投入资金说:我们今天会录制现场视频,然后把它卖出去。这样你才能留下一些踪迹。像是小王子就是这样。但是如果制作人只想专注于现场,现场是没有踪迹的,这很遗憾。


在法国有优秀的音乐剧,也有big shits,还是那种很有名的。我不会说是哪些,因为我有朋友参演。即使我朋友也要说:我在一个big shit里出演,这很难过。但是这是必须得做的工作。你们要知道,新剧选角的时候,你不知道剧是不是好的,就像抽奖一样。有时候是好剧,有时候是fu********k,而你每天都得演。OMG, that's terrible。幸运的是,我没有过这样的感觉,除了Pascal那次。关于Pascal,有个有意思的故事。


Q12:Pascal有中文翻译,所以所有人都看过。


A12 : Okay. 第一天我去试镜了,然后他们说:就是你了。我:Yeah, great~ 他们说:你会演Pascal。我:Great, great~ 他们说:他是个坏人。我:Yeah, great~ 我拿到剧本那一天,我一边读一边:Oh no, oh no. Why? Oh, no, no, no. 我们开始第一步,读剧本。所有演员在一起,在一个类似这样的地方,我们拿着剧本,按照角色来读,制作人在旁边看。我们正在读这一集,然后制作人就在旁边憋不住笑(噗...噗...)。我问他:你还好么?这东西太荒谬了,你都笑了。他说:但是他们会喜欢的。你们看,甚至他们自己都会笑自己的剧本,但是你还是得演。如果你喜欢它,那行吧(It's ok, if you like it, it's perfect)。但是剧情真的太不可能了,太不合逻辑了。结尾的时候所有人都快死了,然后电话又不工作了,太荒谬了,简直就像卡通一样。


Q12:因为很好笑啊。


A12:Oui, I agree, it's funny. 但是它不应该好笑,它应该是非常悲伤的,这就是问题。这个回答可以么?


-----------------




Q13:你是何时决定选择现在的职业的?


A13 : 好问题。我从来都不知道。一直以来,我都知道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艺术家。我小时候...(开始唱歌)... 小时候,因为发生在我身上的那些事,我开始一个人画画。画啊画啊画啊,日以继夜。我非常擅长画画,8岁的时候我就在绘画上展现出非凡的才华。我记得校长来找我说:来我的办公室,我想和你谈谈。我就跟去了。她说:你不能让你的父母帮你画画,必须得是你自己的画。我(可怜):是我画的呀。她说:不不不,你看看。她拿了班里其他人的画和我的画作对比,说:这不是你的画,是你父母,是你父亲画的。我说:不是。她说:那你画点什么给我看吧。我就在她面前画了。她说:OMG。


在这一刻,如果有人对我说我非常棒,很有才华,就像我在你们身上看到的,因为这里坐了很多非常有才华的人。如果有人对我说,这个小男孩,我们会把他送去艺术学校或者绘画学校,那么我现在可能就是一个画家或者平面设计师了,我不确定,但是我会在绘画领域。然而,我一直孤单一个人作画,我上了艺术学校,我想去巴黎美院,然后成为一个画家。我确定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画家。


但是,17岁的时候,我在学校里参加了一个演出。我创作了一个故事,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能唱《星幻》里歌曲的人。但是这段时期我们找不到任何人,和我一起工作的女孩说:为什么你不试一下呢?我说:我不唱歌,为啥是我?她说:你声音好听,可以试试。我同意了,试着去唱,那首歌是《SOS d'un derrien en detresse》。但是对我来说,唱这个和唱“na na na na na na”没什么区别,我不知道怎么唱歌。对我来说不是说这首歌更难,而是唱歌本身就很难。但是我还是做了,我在舞台上唱了,我有足够的声音条件唱出歌里的高音和低音。


命运就是这个样子。台下的观众里有一个乐队经理,他正在寻找一名歌手。结束后他问我:你有没有兴趣和我们一起在台上演出,我们正在找一名歌手。我说:好啊,可能唱3、4个月,就像今天的演出一样,去试试看。于是,我就开始站在舞台上,我开始感受到那种肾上腺素(adrenaline),这种分享。突然之间,我不是孤独的一个人了。在房间里,只有我自己、艺术和绘画。也许有一天,人们能看到我的作品,像是在画展上,那时候人们能够看到我的画作,那一刻我们可以分享。但是舞台上的分享是即时的,你和观众们分享... 大量的肾上腺素,我在台上非常狂热,我觉得那是个很好的地方。我曾经非常的害羞,突然之间,在台上我变成了另一个人,我表演、唱歌、和人谈话,我非常自信。所以我决定更多地站在舞台上,我做了3个月,然后到现在是20年了。


我从来没停下过,从来没有停下舞台表演。而且我接受过演员和歌手的专业培训,所以我演音乐剧,我举办演唱会,还演电视、电影等等。我学习过很多的专业技能,我能跳踢踏舞和弗拉明戈舞,我学会了弗拉明戈舞和击剑。


我还学习了一些语言,为了一个剧,我学了意大利语。我撒了谎。他们想找一个会说意大利语的人,为了在巴黎演出的一个剧。他们问:你说意大利语么?我回答:Si si. Si si. 于是我通过了试镜,我背会了空耳歌词和台词。那是我在巴黎的第一次试镜,我成功了,我记得那天还是我生日。第一天排练那天,所有人都在房间里,然后导演开始(意大利语):fnaig jahuip jfapwoj fipajfa fjannuivo ivaae. 然后大家都blurrrrrrrrr。于是,我每次就跟着大家做。当大家说“是”的时候,我就说“是”。当大家说“不”的时候,我就说“不”。就一个词。天呢,我心想我该怎么办啊,我在说意大利语,但是我一个词都不懂。而且我们每天都排练,我心想我不能够继续这种情况了。于是我在法国找了一个快速学习课程,我每天早上8-12点学习意大利语,下午2-8点进行排练。每天我都能更好地理解这门语言一点,后来我就能用意大利语工作了。《哈姆雷特》就是意大利语的,我用意大利语饰演了主角。


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教训。如果你想要什么,即使在最开始那只是一个谎言,你说:Yeah, of course, great. 你还是得做它,因为压力在那里。这意味着,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你可以做到,如果你有这个意愿,有时候有压力,所有事情都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不害怕学习语言,我很确定自己想学中文,我只需要开始学。等我4月份回到巴黎后,我会试着找一些中文课程。也许下次来的时候我就能说得更好一点了。可能我20年也说不好,但是总会一点一点变好,如果不开始就不可能做成任何事。但是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你能做到。


在我的工作里,我是个踢踏舞舞者,我是佐罗,我是弗拉明戈舞舞者,我是个天才。我是很多人,这很好。有个关于踢踏舞的故事,我需要在《Mistinguett传》中扮演Harry Pilcer。你们知道Mistinguett么,她是20世纪早期的一个法国大明星,在法国,在巴黎,在巴黎赌场。我要扮演一个跳踢踏舞的美国男孩,tiktiktiktiktik。而且我还是领舞,所有人都在我后面,需要跟着我跳。我去试镜,非常自信,我成功了,great!然后他们说:你需要跳踢踏舞。我(不确定):Okay... 他们是我朋友,所以他们选中了我来演。我说:我不会跳踢踏舞。他们:你有8个小时的课,你没问题的。我:Okay. 我上了8个小时的踢踏舞课,之后我还是完全不知道如何跳踢踏舞。OMG,我该怎么办,我要上台了,但是我完全不会踢踏舞,而且我还是领舞:Okay, guys, 1, 2, 3, 4, geda geda geda geda geda. Follow me! Oh, but you big shit, I'm the best, geda geda geda.


那次我真的是吓坏了,如果我不tiptap,我不可能让观众相信我能跳踢踏舞。不可能。OMG,于是我决定买一块木地板。3个月里每天晚上,因为到上演还有3个月。每天晚上我在车库里pluteketeke, teke teke teke... 跳到每块肌肉都僵硬了。3个月,每天晚上4-5个小时。然后开演第一天,我上台就熟练地开始跳了。好的,我做到了。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非常开心并且自豪,因为我比自己以为自己能够做到的,做得更好。这就是让人生变得有意思的事。


你可以做得更好,你有一个意愿,一个想法,一个梦想,你实现这个梦想,并且更进一步。你的人生中有很多梦想可以实现,不要停下来。人们惯于缩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们躲在那里说:“这个正中要害”、“这个可以么”、“你觉得哪个最好”、“你觉得这个比另一个好么?”、“不行不行不行”。他们会天天批评指责,因为他们自己的生活非常可悲。但是当你有开放的思维,当这个世界是你的世界,当这个世界真的是你的,你可以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天呢, 那是一种自由。而我们都能做到,真的。


(You can go further. You have a will, you have an idea, you have a dream. And you reach this dream, and you go further in this dream, because you have many dreams to live in your life. Never stop. People are used to go into their own world like this, very small world: "nininininini", "this nails",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best?", "is these better than the other ones?", "no, no, no."  So they criticize a lot, because they are very sad in their own life. But when you are open-mind, when the world is your world, when the world is really yours, and you can be the master of your own life. My God, it's a freedom. And we can do it, all of us. Really.)


-----------------




Q14:你之前说过,作为演员压力很大,有些人不喜欢你、讨厌你,还有其他艰难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如何保持对工作的热爱?


A14:当你成为一个艺术家,尤其是当你有所成就的时候,人们会认识你。很多人,观众们认识你,世界上的很多人,就像我现在这样。我在很多国家都是这样。你知道你得处理好这一点,有些人会喜欢你,有些人会讨厌你,这就是代价。其实就像在生活中,有的人喜欢你,有的人讨厌你,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我从来不评判任何人,对我来说所有人都有权利说出自己想说的。有些人可以觉得我在台上表现不好,也许他们不喜欢我的声音或者我的外表,或者其他什么。这没关系。唯一重要的是要保有尊重。因为尊重对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你不需要因为你不喜欢别人做的事而辱骂他,只要说“我不喜欢你做的事”就行了,但是你不需要去辱骂。


艺术家走上舞台是为了分享快乐与幸福,并且带给人梦想。所以我其实不是很理解为什么这些人... 我可以理解他们可能自己生活得不快乐,生活中有这种人。如果你辱骂台上的演员、歌手、运动员等等著名人士,我觉得你有问题,是你自己的问题。我的生活很有意思,我不会花时间去挑别人毛病。我接触人们,和他们谈话,我和他们分享很多事情,因为我觉得这很有意思。我不是为了找麻烦,我不评判其他人。重要的是,面对世界和每个人,都要有一种开放的态度。因此我接受所有人。但是世界就是这样,有愿意去爱的(lovers),也有宁愿去恨的(haters)。就是这样,这是事实。


问题是,有时候,恨比爱容易。如果你说“我恨这个”,你会有更多的粉丝。但是如果你说“这是爱”,那所有人就都ah...(感到乏味与不屑)。如果你说“恨”,他们就会“Yes, yes, hate, hate”,因为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对一些问题。如果你讨论恨,那么群体就会扩大,it's terrible,但是人们不开心。我更喜欢爱,也许我是个梦想家。但是,在我的生活中,我选择这个,我选择快乐,我选择打开双臂,打开心灵,花时间在我喜欢的人身上,还有那些愿意和我分享有趣的事情的人。我不会在只对怨恨和愤怒感兴趣的人身上浪费时间。我不在乎他们。恨是一种癌症,它从内部吞噬你。如果你恨身边的人,你心里其实是在恨自己。这是不好的,这是不好的情感。


我跟你们讲过我父亲的事。15年前,我失去了父亲,当时我正在拍摄《Alive》这部电影。我和制作人产生了一点矛盾,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出现在封面上。他们想把我从电影里排除出去,因为我没有接受协议的条件。他们想让我在电影完成后的3年内都不工作,我说:不行,我得工作。他们试着把我排除出去,it was terrible。因为我花了很长时间打电话沟通: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你们要制造事端?为什么?我完成了工作啊... blablabla... 我花了很长时间,希望能够被这个坏人(bad person)接受。与此同时,我失去了父亲。他让我回去见他。我说:不行,爸爸,我回不去,我得和某个人解决一些矛盾。所以有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我没有在他身边。我花时间和这些stupid fu*king haters纠缠不清,而不是花时间陪伴我深爱的父亲。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Never more。现在,我会花时间在我爱的人身上,不会再花时间在hater身上。我现在其实更快乐了。It's freedom.


【Fin】



评论
热度 ( 293 )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