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raChloe

中土/DW/DC/音乐剧/摇滚/星战/冰火
Feminist,爱所有fandom中各种各样的姑娘们,
otp有刀玫Destiel索博蝙猫超露指珊主教扎etc....
欢迎私信找我qq扩列(......)

© LyraChloe
Powered by LOFTER

杂谈哈利波特同人文里的OOC现象

大部分都很赞同.....但不要瞎bb我sev......

Cyano:

其他的我基本同意,关于SS请你別瞎bb好吗。


七月病:



*纯属个人观点,不针对任何作者/同人作品




*请勿对号入座



出现在同人文里常见的OOC现象有∶


〈1〉疯狂黑邓布利多




常见的有∶①邓布利多私吞波特家财产;




②邓布利多利用哈利,把他丢到姨妈家任由他遭受虐待不管不顾,最后让他去送死;




③邓布利多玩弄权术,把霍格沃茨当作私有财产;




④邓布利多荼毒青少年心灵,在格兰芬多搞个人崇拜;




⑤邓布利多迫害斯莱特林出生的巫师和纯血家族;




⑥邓布利多太渣,利用完第一代黑魔王格林德沃就陷害其进纽蒙迦德;




⑦邓布利多故意诱导伏地魔制作魂器,只为了不让“最伟大的黑巫师”威胁他在魔法界的地位;




⑧邓布利多利用斯内普对莉莉的感情,迫害致死;




⑨邓布利多二件套∶吐真剂+摄魂取念。


没看过原著的人一定认为邓布利多是《哈利波特》的最终反派,幕后大BOSS,一切阴谋的源头。


邓布利多的主要作用有∶①推动了《哈利波特》整本书的情节;




②给哈利送上波特家的遗产;




③其最后结局一定大快人心给读者出了口恶气。



〈2〉疯狂黑罗恩




常见的有∶①嫉妒哈利,恨不得哈利赶快被伏地魔杀死;




②因赫敏和德拉科/哈利/克鲁姆/扎比尼在一起而怨恨不已;




③得知哈利是伏地魔的最后一个魂器一定会背叛他/杀死他/告诉整个魔法界。


罗恩简直不是人!这个和上一条黑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一般黑了罗恩也就顺带黑了邓布利多。




罗恩的主要作用有∶①证明他是个多么坏的小人;




②让哈利认清这位“好友”丑恶的嘴脸。



〈3〉抬高蛇院




常见的有∶①纯血统万岁!泥巴种麻瓜去死;




②诸如“铂金贵族”“铂金王子”“蛇院王子”“蛇院公主”“生而高贵”“斯莱特林的荣耀”会大量出现在字里行间中;




③伟大的斯内普教授,小人邓布利多;




④洗白伏地魔(毕竟是少见的罗琳给予正面描写英俊相貌的人),苏马尔福父子,苏斯内普,苏格林德沃;




⑤黑魔王一统江山,食死徒/圣徒万岁;




⑥第三代黑魔王会出现。


邓布利多最后不会有好下场,最后整个世界一定是纯血家族的。



〈4〉贬低狮院




常见的有:①格兰芬多的一群蠢货→具体有∶愚蠢的罗恩,愚蠢的凤凰社;




②小天狼星除了不断惹麻烦简直一无是处,总之还是蠢的原因;




③都是群被邓布利多洗脑的穷鬼们,嫉妒纯血家族嫉妒斯莱特林;




④知道哈利是魂器后一定第一个背叛然后想方设法杀掉他;




⑤卢平对斯内普忘恩负义,对哈利不管不顾;




⑥傲罗迫害无辜的纯血巫师。


和上面一条差不多,总之格兰芬多没有一个好东西,哼,邓布利多的爪牙们。



总结∶邓布利多里外不是人。




我看过的同人文出现的基本上就是这些,剩下的玛丽苏汤姆苏就不说了,还有再深入下去就牵扯进cp问题,这里不做讨论。




我自认为对原著的理解不够,更不会自大地以为能够当圈管,或者说我来给hp圈整顿风气。毕竟,OOC的作者多,好作者更多——他们的文字实在让人佩服。




几年前的文里还充斥着这些OOC元素,尤其是晋江上那些形形色色的苏文,看的令人特别尴尬,现在好多了。


我的一个朋友是因《神奇动物在哪里》入的坑。她昨晚告诉我她看的一篇同人文写的有多么多么好,结果我点进去一个硕大的邓黑。




邓布利多该不该黑罗琳已经给出了答案。
——哈利一直把他当作自己最尊重的人,从没有因他“利用”而怨恨。




“一切为了更伟大的利益”,战争很残酷,必须要牺牲什么。确实邓布利多为了胜利牺牲了哈利这点让很多人不解愤怒,也成了他本身最大的黑点。但他无数次后悔过。




邓布利多为了事业牺牲过太多,从阿利安娜到格林德沃乃至他自己的生命。你可以说他不是个善良的人,但他一定是个伟大的人。


更不必说罗恩,哈利的格兰芬多朋友们,尽管他们不成熟不伟大,但他们给了他最好的回忆。尤其是韦斯莱一家,他们就是哈利的亲人,他们可以在哈利危难时刻为他付出生命。




我其实搞不懂还有人黑小天狼星,他为了哈利一家贡献了一生。他的黑点硬要说的话是年轻和詹姆他们欺负斯内普。


话说回到斯内普教授,他被所有人抬得太高,以至于让人忘记他在罗琳笔下不是个正面人物。我不知道在哪儿看了这一句话∶斯内普对哈利和莉莉的爱固然很伟大,但他也不是什么好人。




他偏心,崇拜伏地魔,厌恶麻瓜,瞧不起麻瓜出生的巫师,嫉妒詹姆在魁地奇上的天赋,嫉妒詹姆和小天狼星受欢迎。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里,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小天狼星的死不抱有任何同情,甚至幸灾乐祸。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他希望邓布利多把莉莉藏起来,詹姆和哈利死后他能独占莉莉。




换句话说,若没有莉莉,他和其余的食死徒毫无差别,他只在乎莉莉,不在乎别人的生命。他当初把预言透露给伏地魔时完全没有考虑过纳威的家庭,他后悔了,是,他后来后悔了,可这也是因为他间接害死了莉莉。




他当初甚至想让莉莉学习黑魔法,一起加入食死徒。


至于德拉科。他只是在六年级开始成熟。他在之前就是个喜欢跟哈利作对的反面角色,嫉妒心强,报复心重,看不起比他出生低的巫师,憎恨麻瓜。




还有卢修斯,地地道道的血统论者。纳西莎,对亲弟弟小天狼星和亲妹妹安多米达没有丝毫亲情。


我知道我的话会让很多人感到不爽。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我就OOC了,我又不是罗琳,怎么能保证我的想法不OOC呢?




话说回来,作为一个GGAD,我无法赞同罗琳对格林德沃的塑造。




格林德沃也是个斯内普式的人物。他晚年的悔恨和阻止伏地魔拿到老魔杖不能改变他年轻时滥杀无辜的事实。




但罗琳似乎把他塑造成一个和伏地魔差不多的样子——滥杀无辜,蔑视麻瓜。




我认为,格林德沃只是在坚持他认为正确的事情。我觉得我是对的,那我就做了。我是巫师,我为什么要躲起来向弱小的麻瓜投降。他不理解,所以他注定要和邓布利多背道而行。他和万磁王很像,不是人们说的“中二”。两人都想为同胞争夺平等的权利。看了狼3后甚至会想也许变种人跟了Eric后的结局会不一样。




这和伏地魔搞血统纯净论,种族歧视完全不同。




但是,我还是OOC了。因为罗琳不这么想。


我写同人文,我会把斯内普写成一个伟大的人。写纳西莎卢修斯,也会因为他们是德拉科的父母去美化他们。




德拉科和格林德沃就不说了。我除非脑子有坑才去黑他们。




所以我又OOC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写同人时尊重一下原著。




但同人毕竟是同人,怎样都是二次加工带上了作者自己的理解。就算真的OOC了(还是你理解的OOC),作者也是因为喜欢才去写的,不喜欢不看就好,没必要和对方骂个你死我活。挂人,在评论区搞事,私信问候对方全家。还不如多读一遍原著。


写于此




赞美罗琳







评论
热度 ( 140 )
TOP